TJIMUR藝術生活節 連辦2周享國際級饗宴

TJMUR藝術生活節今年邁入第3年。(謝佳潾攝)
TJMUR藝術生活節今年邁入第3年。(謝佳潾攝)

今年邁入第3年、由蒂摩爾古薪舞集所主辦的「TJIMUR藝術生活節」,7月1日將在三地門鄉登場,雖因疫情導致國外藝術家無法入境,不過留台回不去的藝術創作者卻意外與在地藝術家組成黃金陣容,讓一連14天的活動宛如英國愛丁堡藝穗節,讓無法出國的民眾也能享有國際級藝術饗宴。

蒂摩爾古薪舞集團長人路之.瑪迪霖指出,「TJIMUR藝術生活節」是為推動藝術走入生活而存在,也是宣揚原民文化的重要媒介,前2年都是邀請印度舞團參與演出,而今年則計畫邀請更多國家的藝術家前來參與,不料卻受疫情影響受阻,不過卻也因禍得福。

她說,計畫受疫情影響,菲、美、印等國的藝術家雖無法入境,但最後透過數位科技轉換成空中論壇,另還有留台的峇里島、日本、比利時等藝術創作者接棒演出,此外還結合在地藝術家的美食、陶藝、琉璃等手作學,讓活動既在地又國際。

她強調,今年生活節的重頭戲是10場次的「1+1身體實驗創作交流」,由駐村的外國創作者搭配蒂摩爾古薪舞集舞者,分4組走入部落探索、交流、創作。此外,為讓藝術火花更加璀燦、貼近大眾和生活,蒂摩爾古薪舞集還特別規畫「聊天室」,由舞蹈工作者領著民眾走入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