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巧克力麵包」也戰南北?──當地人有多愛麵包,從「長棍冰棒」的教訓就知道

法國「巧克力麵包」也戰南北?──當地人有多愛麵包,從「長棍冰棒」的教訓就知道

巧克力麵包是法國早餐、點心文化中十分受歡迎的成員。

Photo Credit:Shutterstock

在法國,麵包店的普及程度相當於便利商店,在部分鄉野中的小城,就算找不到餐廳或雜貨店,也往往能在城內找到至少一家烘培坊,且往往全年無休。

法國的早餐文化崇尚「簡單」,人們往往吃點切片的長棍麵包配上果醬與奶油,又或是一點甜麵包,再配上一杯咖啡或果汁就解決了;這和亞洲常見的鹹食早餐有很大差別,在法國生活,會發現當地人早上往往都是以甜食為主流選擇。

我的法國同事們也時常在生日、特殊節日,或有值得慶祝的事發生時,買麵包帶到辦公室分享,內容也往往是可頌、泡芙、果醬甜甜圈或巧克力麵包等組合。

巧克力麵包,是當地早餐或點心文化中十分受歡迎的成員,內含雞蛋的柔軟麵皮中,摻有大量的奶油和巧克力顆粒,是結合了高糖分和油脂的經典碳水化合物組合。法國人酷愛在剛起床後就來上一顆巧克力麵包,烘焙坊內時常都有買五送一的優惠──這玩意兒絕對是減肥的大敵,但它真的很好吃。

甜食是許多法國人的主流早餐選擇。圖/Shutterstock

面對食物稱呼,法國也會「戰南北」?

但當地人對於怎麼稱呼它,卻有分歧的意見;就像台灣的不同小吃店對同一道菜南北有不同的稱呼一樣。

法國人對巧克力麵包的名稱有許多不同的地方稱呼,但原則上也是南北分裂,而他們對待這項議題的態度甚至可能演變成「肢體衝突」,以下是某個地方新聞的標題:〈來自北方省份的顧客,在麵包店內因為叫錯名稱而被打到下巴脫臼〉。

我住的地方是西南法,這裡的人們把巧克力麵包叫成「Chocolatine」,是一種帶有親切感的稱呼;以巴黎為首的北上諸省份卻稱它為「Pain au chocolat」,也就是字面意義上的「有巧克力的麵包」;東部的阿爾薩斯地區則稱之為「Petits pains」,小麵包之意。

同樣是巧克力麵包,在法國不同地區會有不同的習慣稱法。圖/Shutterstock

這些不一樣的稱呼往往會變成同事們茶餘飯後閒聊或鬥嘴的話題。沒錯,法國也會「戰南北」。

「我買了 Pain au chocolat,想吃的自己來辦公室拿喔!」

「你是說 Chocolatine 嗎?」

「我是巴黎人,真正的巴黎人只吃 Pain au chocolat。」

「什麼?你那個明明就是在長棍裡面夾巧克力片,不准拿來和土魯斯的 Chocolatine 相比!」

「你們南部人就是這樣。」

「Pain au chocolat 才不是巧克力麵包!是巧克力 AND 麵包!」

在巴黎土生土長的同事,當然不會用非本地語來稱呼自己習慣的食物;但來自西南法的其他人自然不會同意如此,於是眾人往往會在各種巧克力麵包出現的場合開始鬥嘴。

會有這樣的稱呼差異,是法國在接受奧地利宮廷烘培文化後,於各省份語言文化的薰陶下所產生出的地方特色。而麵包店的老闆在被問到這類問題時,往往只能雙手一攤表示:「我從小時候就這樣叫囉,我也不知道!」

與便利商店同樣常見的麵包店

說到當地的麵包文化,法國人酷愛麵包的習性可以從許多面向看出線索。

在法國,麵包店的普及程度相當於便利商店,在部分鄉野中的小城,就算找不到餐廳或雜貨店,也往往能在城內找到至少一家烘培坊,且往往全年無休。

圖/Shutterstock

法語中的 Pain,在單獨使用時泛指長棍麵包,所以在餐廳等場合聽到這個詞時,侍者往往會隨後送上一盆切好的新鮮長棍。

「一個好的法國長棍必須外硬脆、內鬆軟,你吃了就知道。」

這是同事安東萬的信念。吃麵包這件事對他而言是神聖的,他吃飯時往往能一次消滅掉半根長棍。

令我感到有趣的是,即使當天餐廳的午間套餐是義大利麵或米飯,法國人依然可以用碳水化合物來配碳水化合物,這就和日本的拉麵與煎餃套餐一樣。而在正式的大餐下,主菜結束後往往還有乳酪盤,而配著氣味強烈乳酪的好夥伴,當然還是麵包。

理所當然的,法式餐廳裡麵包一定是吃到飽,許多米其林餐廳和高級烘培坊甚至會比鄰而居。

不可不知的長棍食用大忌

進一步補充關於法式麵包的用餐禮儀:在切完長棍麵包時,必須讓麵包以正面擺放在桌上,不可以反面朝上,否則帶來的後果相當於在台灣餐桌上把筷子插在米飯上。

另外,麵包應該放在陰涼處保存,並且要趁新鮮時吃掉,以免在喪失水份後變得過乾,「隔夜長棍」可是人人聞之色變的兇器。

把長棍冰到冰箱裡,是許多法國人眼中的禁忌。圖/Shutterstock

還有禁忌中的禁忌:把長棍放到冰箱裡。我永遠都記得,剛到法國的第二天,室友在看到冰箱裡的「長棍冰棒」後,一邊咒罵著"Oh la la putain de mer……(法式國罵抱怨詞)",一邊投以充滿失望和不解的眼神。室友把麵包從冰箱取出,並且不滿地揮舞著「長棍冰棒」,要我乖乖站好聽他解釋。

在被「教育」時,我甚至可以從室友眼神中透出的怒火,聽到《馬賽進行曲》。果然是毫不愧對「麵包國度」之名的地方。

執行、核稿編輯:孫雅為

關聯閱讀

作品推薦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歡迎回來《換日線》!
您可以使用此天下雜誌群帳號,盡情享受天下雜誌的會員專屬服務,詳細內容請參考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