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落天然素材再利用 檳榔葉鞘成藝術器皿

劉大衛(左)細心指導學員如何利用鞘葉進行創作。(新北市立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劉大衛(左)細心指導學員如何利用鞘葉進行創作。(新北市立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2020/09/13 11:00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舉辦TaTaK實作工坊「城市裡的生活課」,邀請到拿鞘Nature工作室負責人劉大衛來教導學員利用部落內隨處可見的、被認為毫無用處的檳榔葉鞘,製作出精美有質感的天然器皿,不僅天然素材再利用也是創造友善土地的價值。

鞘葉是包覆在檳榔樹上的葉子,也被視為沒有利用價值的自然產物,劉大衛走訪傳統原住民部落,發現生活與大自然密不可分,因此發想並以巧手將不起眼的檳榔葉鞘,經過再生與創新呈現不同樣貌。

劉大衛的葉鞘作品獲獎無數,多次被遴選為國家元首級贈禮名單之一,這次和新北原民局TaTaK攜手開設實作工坊,教導民眾使用檳榔葉鞘創造獨一無二的藝術品,更擴展民眾知識與視野。

參與課程王小姐說,過去認為檳榔樹的葉子就像是沒有經濟價值,但是上課之後才了解,除了檳榔對於原住民生活重要外,其葉子還可以做出不同樣式的藝術品。

原民局表示,為了要呈現「傳統素材+創意設計X美學傳承」的意涵,課程使用的材料均取材自部落山林,讓學員透過自然素材的運用,體會原住民族保護環境,與自然共好的精神和理念。

看似沒有用的檳榔葉鞘也能製作成精美天然的手工藝品。(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看似沒有用的檳榔葉鞘也能製作成精美天然的手工藝品。(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