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林部落蔬店 發揚共工共耕

來義鄉「部落蔬店」是八八風災後族人返璞歸真的象徵,在原鄉普遍改種經濟作物的同時,他們逆向操作堅持只種傳統作物,並繳出月賣逾20萬的好成績。(謝佳潾攝)
來義鄉「部落蔬店」是八八風災後族人返璞歸真的象徵,在原鄉普遍改種經濟作物的同時,他們逆向操作堅持只種傳統作物,並繳出月賣逾20萬的好成績。(謝佳潾攝)

來義鄉義林社區有間「部落蔬店」,它是八八風災後族人返璞歸真的象徵,在原鄉普遍改種經濟作物的同時,他們逆向操作堅持只種傳統作物,而月賣逾20萬的好成績,不僅驗證傳承的理念正確,也讓原民「共工共耕」精神發揚光大。

部落蔬店是由新來義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協會理事長伊部諾峨‧嘎酷指出,八八風災後,政府將來義鄉受災戶遷至新來義安置,同時為讓族人保有原有部落的生活方式,也就是耕作,而在新部落建置心靈耕地,但面積卻不到1分地。

他說,耕作面積太小無法滿足族人需求,所以當他發現舊部落還有10多公頃地可耕作時,便開始號召族人「回家種田」,而現今雖多數原鄉因時代變遷改種經濟作物,放眼望去就是一大片的咖啡或可可,但這高成本不是一般只有零碎地的小農可負擔的,所以返璞歸真種傳統作物就好。

他驕傲地說,與自然和睦相處、與人「共工共耕」同分享是原民的天性也是生活習慣,所以相信傳承傳統精神不會錯,而事實證明,族人堅持傳統農耕、自然農法所種出的傳統作物如小米、山芋、紅藜、樹豆等,廣受大家喜愛。

「很多原鄉來跟我們買哦!」他笑說,蔬店客源超廣泛,除有來自高雄、台南的固定客外,牡丹、瑪家、泰武、春日等原鄉也會有人來買,可見傳統的東西多難能可貴,算是開闢有別大眾認知的原鄉市場。

但他也語重心長地說,做這些事的最終目的除照顧部落族人生活外,就是要為部落青年鋪好一條回家路,來義鄉因距離都市近而青年外流多,他想藉部落蔬店告訴在外遊子,部落發展有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