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灣族許春美傳承失傳織布技法 審議通過列「人間國寶」

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師許春美通過審議,為屏東人間國寶再添一人。(記者邱芷柔攝)

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師許春美通過審議,為屏東人間國寶再添一人。(記者邱芷柔攝)

2020/09/25 15:32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師許春美,登錄為屏東縣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後,日前再提報文化部進行「人間國寶」審議,結果本週出爐,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指出,許春美通過審議,成為文化部認定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為屏東人間國寶再添一人。

排灣族是沒有文字的族群,織布紋路圖騰是過去族人傳遞知識文化的重要媒介,傳統織布地機法,分為平織、斜紋織、夾織,搭配不同的整機方式與織法,可製作出數十種紋路圖騰,每種都有其傳統名稱,代表不同階級與意義,許春美是目前唯一一位保有排灣族傳統織布技法最豐富、也最完整的一位傳藝師。

許春美說,小時候常趁著媽媽、祖母外出時,偷偷把玩織布工具,沒想到就此種下與織布的緣分,但部落織布工藝曾隨著成衣蓬勃發展而逐漸失傳,自己年輕時也認為手織是「落伍」的工藝,將對織品的興趣轉向時尚的服裝設計,甚至成為排灣族裡第一個拿到女裝甲級證照。

坐在地面上,綁上腰固定帶後,用腳底踏住經卷支持經線,72歲的許春美俐落的來回挑花,展現排灣族繁複精巧的織布技術,致力傳承祖先智慧。

許春美說,在時裝創作過程,常使用部落的圖騰融入現代服飾,她驚覺「部落文化太豐富了!」給她源源不絕的靈感,她才了解自己還是要回到部落,並開始從父親、耆老口中慢慢拼湊出失傳的技法。

「不管男女老少,是漢人還是原住民,我都教!」許春美說,她打破過去織布不收男學徒的傳統,因為每教一個學生,就是種下一顆傳承的種子,目前在學校、社區、部落都有織布教學,能獲得國寶肯定非常開心,但她也覺得肩膀責任更重了,她陸續將織布技法圖騰整理成冊,預計今年出版,希望透過書籍保存,傳承排灣族的智慧與文化。

許春美通過人間國寶審議。(記者邱芷柔攝)

許春美通過人間國寶審議。(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