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北時裝週】設計師簡國彥Bob Jian終於務實依然任性

去年開始與嘉裕西服成立的電商平台Halfme合作,Bob Jian養出了一群粉絲,在品牌高級訂製、藝人造型之餘,建立起商業機制,簡國彥開始思考該將作品中較有潛力的設計延伸出親民、可穿的款式,我說愛做夢的人終於有了起床的勇氣,他說勇氣奠基於十年累積與自由的天性。
【2020臺北時裝週】設計師簡國彥Bob Jian終於務實依然任性

Bob Jian創立十年,簡國彥把進行中的2021年春夏系列命名為「彥式人生之我的自由式」,他解釋人們常說的「自由式」其實並不是某種特定的游泳招式,而是指參賽者可以在競賽中選擇自己最喜歡且擅長的招式,我們認為的「自由式」其實是捷泳,只因為在「自由式」的比賽裡,大多數的人會用行進速度最快的捷泳來取得最佳成績,「我們 們經常會錯意、對很多事情產生錯誤的見解,但這些事情其實具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就好比簡國彥定義的訂製服並非侷限禮服,就算是禮服,Bob Jian也不是只能為又高、又瘦、又美的人打造。

既然都以自由為名了,簡國彥這回自然是沒在客氣地更用力做自己,本來就擅長的禮服、想加強的時裝系列,甚至是更親民、更容易被商品化的設計,全放進系列裡,奔放、毫不克制、一如以往任性,對他而言,創作不過是把想要做的衣服做出來而已,非常單純,而做衣服,滿足自己比什麼都重要!

就像他總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也不愛說概念、解釋作品,比起被侷限在框架裡,他更期待別人能在他做的衣服裡投射自己的故事、有自己的理解,至於許多衣服上的小趣味或者小心機,就讓欣賞的人自個兒發現;就像他喜歡銀,新系列的衣服上便放上了許多銀色扣環,看起來是普通的裝飾,但整件設計的支撐全在這些小扣環上,他們不是裝飾,而是最重要的存在;就像首度開發專屬的印花布料,運用雙色字母B去作出類似格紋樣貌的拚接,

你以為B代表的是Bob?那是當然的,但簡國彥竊同時也笑著說:電視節目出現髒話或不雅用詞的時候,不是都會發出「逼~」的消音效果嗎?B也有點那個意思!」從創意、設計、製作到印花開發,簡國彥以「自己做爽的」來形容新系列,他說新系列絕對是不討喜的「銼組」,連Bob Jian粉都不會喜歡的那種,但無所謂,自己開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