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編與竹編加入巧思 陳勇昌個展呈現族人的智慧

藤編與竹編在傳統阿美族生活裡是不可或缺的技藝,近年來活躍於國內外藝術圈的陳勇昌,透過藝術創作展現出族人的智慧,一項取名為「你的智慧-陳勇昌個展」目前正在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展覽室展出,展期自到10月19日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前往欣賞。

來自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的陳勇昌(Kaling),曾受邀參加韓國「江原道環境裝置邀請展」、日本「原始感覺藝術季」以及「南方以南─南迴藝術計畫」、「米粑流濕地藝術季」、「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北海岸藝術祭」、「花東原創生活節」、「東海岸藝術季」、「港口創作營」、「洄瀾國際藝術家創作營」等現場創作,活躍於花東藝術圈。

除個人創作外,多才多藝的陳勇昌,也從事劇場舞臺道具設計與製作及社區公共空間藝術營造等,擅長自然素材的重塑、解構、重組及雕刻,作品充滿對部落生活的情感,有著原民文化傳承的濃厚使命。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表示,藤編與竹編在傳統阿美族生活裡是不可或缺的實用技藝,舉凡建屋、捕魚、農事、炊事等日常活動,都可看見竹籐編織的工具與器皿。陳勇昌透過自己的巧思,把傳統技藝加入新元素,創造出令人莞爾的作品。

陳勇昌說,竹與藤是生活環境中容易取得的自然素材,有著強韌的材料特性,被祖先看見,世代累積出從採取到編織等工序的知識與技術。先前曾和部落的老人家學習藤編,他說,一旦學會了,就是你的智慧了(o fenek iso koni)!

李吉崇館長指出,這次展覽,陳勇昌老師最想要傳遞的想法就是竹、藤編織表現的質樸而強韌的美感。所有作品所使用的藤,都是上山採取,一根根剖劈、削薄,運用不同技法編織而成。作品造型或許平凡無奇,但透露了手感的力道與經緯交織的扎實感。一如我們的生活,以堅毅的意志撐起每一天每一刻看似平凡的日常。展覽期間歡迎喜好藝文民眾前來觀賞,體會阿美族從竹與籐編織的生活智慧中流露出的美感。作品充滿對部落生活的情感,富有原民文化傳承的濃厚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