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軍突起 「不同步舞池」結合科技突破疫情封鎖與冰島同步連線

英國北歐臺灣影展
英國北歐臺灣影展

英國北歐臺灣影展與前行之島幕後策展團隊將於下週六(十一月七日)一同推出「不同步舞池」,邀請冰島知名 DJ 音樂人 Hermigervill 在雷克雅維克的藝廊即時演出,並與臺北同步連線,在臺灣的觀眾盡情伴隨音樂搖擺,向世界展現臺灣的活力,透過即時顯像技術,冰島的參與者也能與臺北的舞者互動,感受臺灣不受疫情影響的生活進行式。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臺灣除了防疫有成,也持續向全世界輸出藝術與文化的資產。此次由前行之島與英國北歐臺灣影展於新開幕的同志友善空間 FUI TAIPEI 推出「不同步舞池」,以平行時空的概念,將臺灣與冰島兩個島國的日常,透過實驗性藝術的形式,展現在兩國的民眾眼前。

冰島知名 DJ 音樂人 Hermigervill
冰島知名 DJ 音樂人 Hermigervill

在臺北的現場,你可以看到群眾在舞池裡隨著來自冰島即時連線的音樂搖擺,投影畫面裡可以看見 DJ Hermigervill與大家同步互動,場中兩名表演者頭戴 GoPro 在人群間穿梭,將現場的畫面同步串流。地球的另一端,在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的藝廊裡,觀眾維持兩公尺社交距離,在同時僅能兩人入場、一次只能待五分鐘的限制之下,聆聽 DJ 的現場演出,看著投影在立方空間的臺北舞池人群,用耳麥與表演者連線遙控下指令,彷彿走進任意門,遠端參與了這場地球另一端的盛會,感受臺灣的活力,歡迎喜愛藝術與音樂的朋友們一同共襄盛舉。

英國北歐臺灣影展的策展人陳繪彌表示,在後疫情時代,臺灣除了能為全球的防疫做出貢獻,我們也能發揮文化的軟實力,透過科技,將臺灣的電影與藝術能量向外推進。「不同步舞池」只是今年的中場活動,上半年影展團隊和英國泰德美術館 (Tate Modern) 二度合作,邀請影像藝術家陳界仁開設大師專題展。2020 年尾,影展團隊不受疫情影響,將以「未癒之傷」 (Wounded yet Healed) 為影展主軸,與倫敦的觀影人討論環保和民主運動等議題,希望在動盪的時局,用臺灣優秀的電影作品安撫人心,並帶著眾多優秀的影像作品打開歐洲觀眾的眼界。

不同步舞池表演者-林素蓮
不同步舞池表演者-林素蓮

今年的英國北歐臺灣影展將於倫敦 110 年的古蹟 Rio 電影院內播放,帶來柯金源導演的《海》、《前進》,追蹤臺灣黑熊復育的紀錄片《黑熊來了》,廖建華導演的《狂飆一夢》講民主抗爭運動裡的小人物,呼應流居英國的香港人心;同時藉盧彥中導演的《開水喇嘛》談談西藏,楊鈞凱導演的「不得不上路」講述阿美族的祭師 - 巴奈母路如何重新找回原住民靈觀信仰。

今年的選片正如臺灣的身世「被受傷且未痊癒」,但是透過影像作品,我們能與歐洲世界一起討論並分享臺灣的價值。此外,王登鈺導演的金馬得獎動畫短片《金魚》也將於 11 月 29 日首度搬上倫敦的大螢幕,同場加映旅英動畫導演陳鈺螢的新作「椅島」,展現旅外創作者對身分認同的感悟,影展同時也請到日籍音樂人川邊大元 ( BoNingen ) 在現場即時演出,回應柯金源導演的作品「海」,用音樂與電影藝術翻玩倫敦。

不同步舞池表演者-簡詩翰
不同步舞池表演者-簡詩翰

前行之島與英國北歐臺灣影展將持續帶領臺灣電影與藝文產業進軍英國及北歐,為當地的民眾帶來截然不同的觀展體驗,年底除了有英國的影展,影展團隊也將於明年前往挪威,繼續用電影與文化為臺灣說故事,值得大家期待!

※歡迎加入Y!電影粉絲團,接收更多Movie訊息!
※全新單元「追劇咖」,讓你防疫在家不無聊!手機用戶請點「線上戲劇」或「線上電影」。

追劇咖
追劇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