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訂閱
快速註冊 已是會員,立即登入

為您推薦

加入會員獨享優惠

有一種旅行,叫臺東慢生活

預見國旅新商機,創造一來再來的感動

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user

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0-11-03

瀏覽數 41,400+

有一種旅行,叫臺東慢生活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勢未曾稍停,秋天已經如約而至。太平洋這端的臺東,零確診、零隔離的優異表現,在2020下半年打下「島內出國來臺東」漂亮的第一仗,接下來面對國內旅遊市場與旅遊習慣的巨型轉變,臺東的下一步怎麼走?

車過池上,很多人第一個反射動作是:買個便當先。沿著省道臺九線兩側,二期稻作豐穗滿收,無垠的瑩綠稻浪迎風搖擺,一邊吃便當,腦海中不由響起好客樂隊的《萬安晚安》:「東邊山坡一條小路,穿過村莊土地公旁,彎彎曲曲來到我們的田邊。山上的水源地,微微涼風吹過村莊,吹過浮渠、吹過稻穗,吹來你身上的花香……。」縱谷、山風、飯甜、花香,眼前這幕超經典療癒系臺東美景,美得讓每個路過的遊客捨不得移開目光。

讓危機成轉機 「臺東熱」正在發生 

因為新冠疫情,2020年全球局勢波濤洶湧,臺灣後山的臺東則猶如身處暴風圈中的寧靜海,一逕的從容不迫、氣定神閒。這是因為,年前疫情一爆發,臺東縣便快速盤點整備縣內醫療資源、防疫物資,年後更落實衛教宣導、強制檢疫等,全面提升防疫層級並進行各項紓困補貼。

三仙台海岸日初獨木舟。

三仙台海岸日初獨木舟。

雖然國境封鎖讓民眾行動大幅受限,但臺東縣政府推動觀光的腳步依然積極往前邁進。2月開始, 縣政府於各大景點、夜市、公共場域進行輔導視察、徹底落實各項環境消毒、防疫措施,聯手觀光業者推出「清心養肺—臺東專屬消費券」,以及與屏東合作的「我愛東東消費券」,在人心惶惶之際,為縣內觀光業、旅宿業、餐飲業適時注入一劑強心針,大大提振民心。5月邀請全國旅行同業公會代表到縣內參加觀光旅遊行程踩線,如部落尋寶、秘境打卡等,鼓勵國內其他縣市旅行同業組團帶客到臺東旅遊,在國內外旅遊普遍陷入空前低迷的時刻,讓臺東一舉躍升為國旅新亮點。

當6月初疫情趨緩,島內旅遊大爆發,之前的部署效應開始發酵,人們紛紛將臺東列入出國旅遊的最佳替代計畫;今年6至8月臺東旅遊人次創下454萬次人潮,與去年同期318萬人次相比,成長達4成2,為全臺國旅回溫最顯著的城市。

臺東縣長饒慶鈴。

臺東縣長饒慶鈴。

「在疫情威脅之下,臺東依然成功舉辦了全球唯一熱氣球嘉年華及亞洲第一場國際鐵人三項賽,所有數據都告訴我們:『臺東熱』正在發生。」臺東縣長饒慶鈴指出:「疫情危機雖然造成國內旅遊市場及旅遊習慣的劇烈轉變,卻也是發展深度國旅、精緻特色遊程的轉機,我們把握這個關鍵時機點,整備實力、調整體質,讓喜愛深度體驗的全球旅客再次認識臺東,未來即便國境解封,臺東依然是他們享受、體驗旅遊的首選。」

旅行,從生活與文化出發 

其實臺東一直很夯。

臺東有16鄉鎮市,從縱谷、海岸到南迴,從初春紅透半邊天的紅藜、夏季的部落祭與小米祭、秋收稻穗藝術節、深冬好米收冬祭,以及全年皆宜的熱氣球、鐵人三項、最美星空活動;為了推動觀光領航經濟,縣政府近年特意將熱氣球、最美星空等活動開拔到綠島、成功、大武、池上等鄉間,串連當地的文化特色產業整合行銷,除了參加活動更能引導遊客走進鄉鎮,提升在地產業與經濟。全球知名訂房平臺 Booking.com今年評選臺東為「全球10大好客城市」第七名,上天下地、玩山親海,臺東的四季與陸、海、空域旅遊風情,從不冷場。

臺灣觀光教父嚴長壽提出呼籲:別讓疫情變成一場災難,想要發展深度國旅,永遠別提觀光,重要的是與旅人分享生活與文化。

部落工作假期_攀樹體驗。

部落工作假期_攀樹體驗。

饒慶鈴微笑說,臺東推觀光就是分享生活與文化的概念,「我們是第一個持續推出部落工作假期與部落旅遊的縣市。」縣政府協助開發、媒合9條旅遊商品,包括走訪卡那歲農場、南田部落秘境攀樹、芭洋美饌食旅體驗等,有別於一般觀光行程,富含自然生態、地景環境與文化之美的臺東部落體驗,特別適合喜愛深度旅遊、慢旅遊的旅人。

除了山海風光,臺東近年推動慢食文化,以風土食材切入,強調「吃在地、食當地」,走逛臺東一圈,一路探索品味洛神花的酸甜、紅蔾小米的部落滋味、成功旗魚的腴美鮮甜,還有卡那歲的油芒、撒麗坊以海邊漁獵和山上採集烹調而成的豐味餐⋯⋯這片山、這片海,透過飲食料理,傳遞人與自然百年來共存的美味「食」光,也為旅客留下再次造訪臺東的無盡念想。

臺東推慢食文化,讓旅人品嘗帶不走的臺東滋味。

臺東推慢食文化,讓旅人品嘗帶不走的臺東滋味。

此外,臺東獨屬的自然美麗天賦,也吸引許多島內移民及外地遊客到尋找靈感,國家兩廳院董事長、前北藝大校長朱宗慶、肯夢國際創辦人朱平、詩畫家席慕容、畫家江賢二,不約而同都在臺東山海間重新找到豐沛的創作動能。

饒慶鈴說,對忙碌的現代人而言,整個臺東就像個Charging Station(充電站),這裡的山海、空氣,每一刻都在釋放怡然自在的正能量,讓人重新感受生命的美、躍動與活力。

慢遊學臺東  臺東慢遊學 

饒慶鈴經常與團隊分享,要用「一快一慢」的思維來帶動臺東發展。快,就是縣政府的想法要快,要不斷在原有的大型活動如熱氣球、衝浪上有所突破,創造新亮點。慢,就是臺東特有的生活態度,帶領遊客透過部落旅遊、美食體驗、野性秘境探索等方式,深入社區,「當一天臺東人」、「體驗臺東人緩慢悠閒的日常生活味」。求深、求慢、不求快,要創造的不是100萬人只來1次,而是1萬人願意來100次的深刻感動。

無論喜歡哪一種玩法,在臺東,都能各得其樂!

無論喜歡哪一種玩法,在臺東,都能各得其樂!

熱愛秘境探索、冒險旅行的旅人,可以到綠島潛水、去轆轆溫泉登山泡湯、在三仙台海岸日初SUP、或是挑戰古法鏢旗魚,以各種視角看見臺東山海驚人不凡的美麗;喜歡品嘗在地風味、追求舌尖味蕾滿足感的食客,臺東境內遍佈呈現在地食材、以料理訴說人文故事的慢食餐廳;如果是嚮往臺東的悠閒緩慢,則可來一場long stay假期!海岸線的長濱、成功,縱谷線的池上、關山,南迴線的大武、達仁,每一個風貌獨具的小鎮,都值得慢慢走、慢慢遊,體驗臺東的日常魅力。無論喜歡哪一種玩法,在臺東,都能各得其樂。

「臺東是個讓人電力充飽飽的地方,能滿足任何旅人型態,」饒慶鈴強調未來也將持續蛻變、往前邁進。金城武廣告中,將臺東與奈良、巴黎並列,在她心中,臺東具備其他城市難以模仿的天然獨特性,是個適合在旅行中深刻感受文化差異、參與在地、滿足心靈的地方,「一流的城市要放在世界的舞台,」像米蘭、東京、上海、蘇黎世、夏威夷,臺東要成為超過自己國家的世界級旅遊城市。

望向窗外白雲朵朵的湛藍天空,饒慶鈴說:「我建議來臺東時,最好的方式就是什麼都不要做,沒有既定行程,順著當下的心境,沿路走走。如果有機會逛到我們設置在部落的『文化健康站』,會遇見由部落長輩製作、在臺北時裝週驚艷全場的手製工藝包,那絕對是旅途中最美麗的驚喜。」

臺東藝穗節。

臺東藝穗節。

曾為池上駐村藝術家的蔣勳,每年如候鳥般來去臺東,在自然大地創作生活。值此疫情之際,他在社群上分享了幸福感滿載的「臺東經驗」:

你一定可以更愛這裡的風,無所侷限,無所束縛,
讓每一株樹都確定自己存在的意義,
在成長中感謝風,感謝陽光,感謝雨水,
感謝土地和四時的星辰。

婆娑之洋,綠水蒼蒼。感受到臺東熱情、溫暖、友善的召喚,蔣勳、徐璐、朱平、嚴長壽來了,朱宗慶、江賢二、席慕容也來了,在太平洋岸,自在生活、旅行、深呼吸。那你呢?

(臺東縣政府廣告)

你可能也喜歡

青年,就是城市的未來
數位專題

青年,就是城市的未來

在少子化、高齡化的現在,縣市無不積極爭取青年移居。被視為勞動力的18-44歲青壯年人口,成為22縣市積極祭出政策守住的族群,青年人口變化,更可窺探各地的發展潛力。

請往下繼續閱讀

登入網站會員

享受更多個人化的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