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APAH美術獎 讓原住民族文化的美被更多人看見

計畫主持人、左右國際總經理施聖亭(左)為原委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介紹今年得獎的作品。
計畫主持人、左右國際總經理施聖亭(左)為原委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介紹今年得獎的作品。

▲計畫主持人、左右國際總經理施聖亭(左)為原委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介紹今年得獎的作品。

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活動紛紛取消或延期,然而原住民族委員會第7屆MAKAPAH美術獎,在多方的協調合作下,終於在6月21日順利完成隆重的頒獎典禮!

幕後執行團隊─左右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施聖亭表示,原住民族委員會自2013年開始辦理MAKAPAH美術獎,MAKAPAH一詞在阿美族語代表「美、帥、漂亮、讚嘆」的意思,以此作為美術獎的名稱,每年舉辦美術競賽與頒獎典禮,今年因為疫情的影響,一直不確定是否能夠舉辦頒獎典禮,直到六月初疫情趨緩,才在很短的期間內啟動規劃與執行,順利辦理本屆MAKAPAH美術獎頒獎典禮。

施聖亭說,頒獎典禮前不到一個月才確定有場地可以舉辦,在非常有限的時間內要完成很多任務,包括獎項準備、各種設計製作物、佈置展覽空間、舞台燈光音響工程、典禮流程規劃、邀請得獎人並核對所有獎項名單、撰擬主持人腳本、邀請表演團體、策動網路直播、聯絡媒體公關等…數不清的細節。特別感謝原委會和左右團隊的合作夥伴們,因為大家的支持,才能順利完成這次頒獎典禮。

施聖亭強調,MAKAPAH美術獎在我心中並不是一個藝術的競技場,目的不是要大家透過作品一決高下、拚出輸贏。真正重要的是邀請大家一起走入原鄉,關心並探索原住民文化中的精彩,讓更多人看見。

擔任MAKAPAH美術獎計畫主持人壓力很大,施聖亭感慨的表示,每次評選過程都是令人非常掙扎的回憶,面對數千件的參賽作品,評審要一輪又一輪的討論甚至辯論,最後的結果一定會有遺珠之憾,我想感謝所有參賽的作者,因為MAKAPAH的初衷是在推廣原住民族文化,有了你的參與,才能讓原住民文化的「美」被更多人看見,希望未來可以繼續獲得你們的支持。

施聖亭表示,看過這麼多優秀的作品,更看到原住民族豐沛的文化內涵,讓我想用更謙虛的態度來面對MAKAPAH美術獎。看到頒獎典禮當日、來自全國各地的創作者齊聚一堂,共同交流對藝術的看法,分享作品的細節、與創作背後溫暖的故事,讓每一件珍貴的作品,能被更多人看見,讓美麗的文化瑰寶留下真實的感動與見證,之前過程中一切的辛苦,頓時都感覺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