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臺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

定位點

話說聚落

了解孕育臺東原民的文創基地

TTICC組織緣起

臺東的土地海洋孕育了七個原住民族群:排灣、魯凱、卑南、布農、阿美、噶瑪蘭、達悟,而各族群又擁有自身文化自主、美麗精湛的工藝技術及傳承形成各自的部落脈絡及使命,期許透過臺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以下稱TTICC) 匯聚原住民創作者,以傳統原住民族文化元素與精神為基礎,保存傳統工藝與發展新創工藝、藝術設計為目的,推動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設計產業之發展,達成東部多元藝術兼容,使TTICC成為原鄉文化傳承之優良精神場所象徵。

TTICC門口

發展大紀事

2017.07 – 臺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正式啟用
2017.10 – 「TTICC 設計生活- 藝起實踐設計原素」原住民文創設計競賽
2017.12 – TTStyle原創館正式啟用
2018.04 – 點亮東海岸的設計生活,TTICC設計生活節
2018.08 – 2018臺東設計展【巢 ‧ 流】原創,青創
2019.05 – TTStudio聲音部落正式啟用
2019.09 – 原住民文創聚落藝術家駐村創作策展活動「凝結與漣漪」
2020.03 – 「海嘯去旅行」2020全國原住⺠文創設計競賽
中心服務內容等

TTICC提供文創設計實驗空間,供原住民創作者進行平面設計與商品設計;另有工作坊,供創作者們增進、學習;除此之外,尚有樂舞實驗空間以及農產實驗空間等三大部分。

  • 展覽空間

    展覽空間:

    國內外藝術家駐村等不定期之展覽活動,不僅讓藝術家有妥善的空間可以施展,更能搭建一藝術橋樑,讓臺東居民更了解TTICC內涵以及原住民文創工作者之面貌。

  • 輔導課程

    輔導課程:

    TTICC實驗室配備有電腦織布機、刺繡機、直噴印刷機、雷雕機、3D 列印機等設備,亦有TTstudio提供的專業錄音室,透過開設課程、工作坊等形式提升進駐團隊及原民文創的商業實力和競爭力。

  • 駐村藝術

    駐村藝術:

    TTICC進駐團隊涵蓋視覺、空間設計、纖維創作、文創商品、數位影像媒體、表演藝術及流行創作舞蹈等,各工作室除了可使用聚落內之設備研發創作,也能結合相關資源進行品牌的行銷與推廣。

  • 共創平台

    共創平台:

    TTICC打造臺東原住民多媒影音創作平台,進行文創產業育成及人才培育,將文創商品供民眾授權引用,讓臺東原民文化走向國際,使TTICC成為人才匯聚與連結交流的焦點。

  • TTSTYLE原創館-台東波浪屋

    TTstyle原創館位於鐵花村徒步區,設計概念來自於台東山與海的意象,以貨櫃、鋼筋打造而成,結合極具設計感的波浪造型外觀,吸引多家原住民手作原創商品店、特色餐飲、咖啡小店入駐,成為台東原創新聚落。

  • 波浪天頂

    波浪天頂:

    上方是馬賽克拼貼出蔚藍洋流的波浪天頂,七色象徵臺東七大原住民族群匯流入此;波浪天頂具收集風與水的綠能,造型豪邁伸展弧度,有如海浪的湧動,層疊山峰的壯碩。

  • 恩典之柱

    恩典之柱:

    恩典之柱的圖騰的設計,紀錄原住民祖先的生活態度與文化,鐵鏽蝕成斑駁,傳達剛柔並進,歲月洗鍊之熟成美;迴游魚群與野生動植物,是大自然賦予人類最珍貴的瑰寶,滋養大地,生生不息。

Copyright © 2020 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版權所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