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臺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

定位點

喇密特文化藝術發展協會

更新 : 2020-04-28
海端布農青少年合唱團合照
喇密特文化藝術發展協會
  • 演唱
  • 樂器製作
  • 編舞
  • 服裝製作
林阿貴
大埔部落
阿美族

演出經歷

2012年~2014年 - 池上鄉竹筏祭活動 (歌舞表演) 2013年~2015年 - 池上鄉原音之夜活動 (主辦及歌唱表演) 當我們齊聚在一堂時,仍維持吟唱著老人傳唱的阿美族傳統歌謠,雖然時代快速變遷,文化或多或少遭到衝擊,而受影響,甚至逐漸式微的傾向,後代面臨對自己文化的認知漸失,必須重整文化並加以復振,因鑑於此,池上喇密特文化藝術發展協會願擔負起重整復振的責任,盡心盡力把久已失落的傳統歌謠尋回,重新起唱,始成立協會。

特色介紹

這群愛好自己家鄉音樂,想要為原住民樂舞文化盡一份心力,團員平均年齡75歲,因而有“千歲團”之稱,這是來自池上喇密特發展協會的故事。 喇密特的成員,年齡約在72歲到82歲之間,雖然這群長輩年紀大了些,行動慢了點,但卻擁有一身從祖先流傳下來文化的根、生活的智慧,也正因為如此,協會理事長林阿貴先生,一直積極的想要把這些長輩的故事記錄下來,再交給下一代。 阿貴理事長:「因為這些長輩知道以前的祖先是怎麼唱歌、跳舞的,甚至有些曾經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所以從他們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阿美族堅毅的生活態度,當外來的文化衝擊到我們自己的文化,長輩們是怎麼讓阿美族的文化保留下來。」 因為要留給下一代,把自己知道的留下來,所以喇密特的長輩們心中都有一把火,所以喇密特中生代把這些長輩口中哼唱的歌曲,透過文字與CD錄製,把這些珍藏的文化保存。 林永妹老師:「“喇密”在阿美族語上,是「根」的意思,這也是我們協會的宗旨--「尋根」。我們找專業的老師來寫譜,並把他印製下來,也把長輩帶到錄音室把歌曲錄製下來,並製作成CD送給其他部落或協會。透過這樣的方式,不只是可以把我們阿美族文化保留下來,讓下一代看到這些樂譜就可以學習,也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的文化是這麼的美麗。」 阿貴理事長:「剛開始協會運作,就號召大家把會的歌唱出來,可能這幾首歌曲你會,也有可能這幾首歌曲只有我會,我們不分彼此,慢慢的把我們傳統的古調拼湊完整,把歌找回來,我們是這樣開始文化傳承的。後來縣府舉辦阿美族母語歌曲比賽,我們想說要去把我們家鄉池上的歌唱出來,讓大家聽到我們家鄉阿美族的母語歌,抱著這樣的心態報名參加,沒想到得到了好成績,更加深大家的信心,更願意去把長輩會的歌曲採集出來、把長輩會的技能學習下來。」 阿貴理事長:「這一次參加縣府辦的「風起原舞‧樂動台東」原住民樂舞競賽,看到我們台東縣的族人不分種族都走出來,尤其看到南迴線、海岸線等等有很多年輕人一起參與,這是讓我很深刻的事情,因為想到我們自己的協會,成員年紀都比較大。回來之後,我就一直想辦法,我要把我們家鄉的年輕人一個一個叫過來,也跟別的族人一樣,培育我們的下一代,也能跟我們一樣,快快樂樂地來唱歌、來跳舞,也能跟別的部落一起交流。」
Copyright © 2020 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版權所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