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臺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

定位點

騆瑜

更新 : 2023-09-23
騆瑜
  • 其他藝術
其他

介紹

(TTICC駐村藝術家─駐村期間:2021.03.24-2021.05.01)
 

騆瑜

臺灣跨領域藝術家,也是在臺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個展的藝術家中最年輕者,目前創作和居住於臺灣。

近期關注符號與檔案議題,探討臺灣當代殖民在生命政治運作之外的可能性。創作多以觀念為主體,媒材包含行為藝術(Performance)、複合媒材(Mixed Media)、現地製作(Site-Specific Installation)的裝置作品等。

--進駐計畫--「li'uljaw」幻獸雲豹與赤莎箭(文字:騆瑜)

這個系列將由行為、裝置與文件所組成,試圖以多層次手法呈現因人類而(瀕臨)滅絕的物種暨當代生活之間的特殊性,並從這些畫面裡再次想像人類與已滅絕物種間彼此相依的共生關係,以及建設與環境生態對立之間的另一種可能。延伸自藝術家2019年於西班牙創作之《滅絕物種的生活模式》作品系列,也是延續著騆瑜對於當代人類的生存模式與其他物種之間權力關係的思考。


「換獸」,顧名思義藉由人的力量轉換成野獸般在大自然中呈現,生命力的開端,從迷茫轉至指向延續,本次以個展及影片闡述行動藝術價值,帶動人一生下來的省思能力,同時也需思考權利關係的用意,騆瑜自身的力量,以搭配原住民傳統生活回顧,倒敘呈現人類自我價值。

主題闡述:
1.尋根
化身成人類的虛影,刻畫人事物間的樣貌,藉由影片倒敘演釋,以自身人影的借鏡,可見人一生從自然萬物間開始成長,生活中的食衣住行,以動作描述人體自我價值,手持的掃把,揮別的是過去的記憶,身旁鈴鐺的擺鈴,造就人的喜怒哀樂,最後以人自身走過的路,將植物放入鞋中,更顯明闡述「自然而生,自然而息」不變的道理,以飲料間接帶入一生苦盡甘來的滋味,化為餘煙,回歸大地。

2.獸
所有的萬物起源,皆續大自然的灌溉滋養,以人「換獸」的方式,凸顯於大自然間的成長,來到了這個世界,是感謝大地給予的恩賜,搭配水流波動,描述生命潺潺流動的生命力;臉部神情的轉變,刻畫生命間的喜怒哀樂,最終以「獸」的行動藝術演飾自人深存的能力。

3.跨越籓籬的限界
聚集了樹幹枝條,以視覺中看見生命的起源,藝術家呈獻黑白的狀態來到大自然中,來到這個世界,吸收了自然之母給予的養分,綠汁的澆灑,以顏色帶入生命延續的可望,同時藉由水的力量達到苦盡甘來的狀態,身旁放了各式生活用品,演釋著在這塊土地間生活的意義,唯一的信念「生,與我同行」。
看見以紅繩串起的剪刀,如歷史般闡述了生命的纏鬥,紅色,代表了屠殺及血的流逝,歷史上民族間的搏鬥,皆訴說著在這片土地生存的渴望,無情的砍鬥廝殺,流離了更多悲來的消息,藉由策展狀態,更讓人知道生命的平等、民族間的價值及自然萬物的重要性,所有的權利關係不該是趕盡殺絕,勸世以和平角度看待萬物界的美好。

更多影片連結: TTICC台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https://tticc.taitung.gov.tw/ 南島台東-臺東縣原民處:https://www.facebook.com/aborigine089 騆瑜:https://tticc.taitung.gov.tw/zh-tw/cci/talent/128?inResidence=False

 

經歷

近期展覽經歷: ●個展《無限的檔案》-臺北市立美術館。 ●《過去與未來》-印度TIFA。 ●《2019國際實驗錄像藝術節》-西班牙畢爾包。 ●《2019挪威數位藝術雙年展-The Wrong New Digital Art Biennale》。 ●《2020Solitude Theater》-南韓首爾。
Copyright © 2020 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版權所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