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臺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

定位點

藝術家駐村「人的成形」-吳俞萱

更新 : 2023-09-22

訊息內容

吳俞萱

台東人,旅居各地進行文學、攝影和舞踏創作,試圖趨近自然的荒野、趨近自己創作限度的荒野。著有《交換愛人的肋骨》、《隨地腐朽──小影迷的99封情書》、《沒有名字的世界》、《居無》、《逃生》和《忘形──聖塔菲駐村碎筆》,即將出版《死亡在消逝》。這十幾年來,在故鄉池上進行「詩心啟蒙,成為自己」偏鄉教育計畫、擔任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文學老師、投身國內第一所力行青少年民主教育的全人實驗中學、在美國聖塔菲The Tutorial School帶領學生透過一個個漢字觸摸其後的一整個文化身世。創作和教書之餘,常在不同城市舉辦影展、讀書會、舞踏工作坊和跨界藝術沙龍,鼓勵每個人雕塑自己的想法和行動、雕塑我們身在其中的世界。

2019年,她帶著三歲的兒子搬回台東,希望他的童年能夠盡量晃遊、打開經驗的世界、保持身心的野性,在愛之中而不為愛命名。幸運地,她與兒子一起在花蓮玉里「Pinanaman河邊的教室」用阿美族的語言來學習阿美族的吟唱、祭儀、種植、捕獵、烹飪……。2020年,她在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的駐村計畫「人的成形」將思索秀姑巒溪畔的這一群阿美族孩子怎麼以勇氣和經驗開路?怎麼依據自身的性情和世界攪動,摸索出無可取代的經驗知識?他們如何運用自由,自由的經驗又怎麼形塑他們?他們怎麼在鮮活的文化浸潤中,累積厚度和視野,慢慢成為一個「人」?

(駐村期間:109.10.07-109.11.30)

相關照片

Copyright © 2020 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版權所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