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臺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

定位點

「關於手的/如何再著手」藝術家進駐-賴金池

更新 : 2023-09-22

訊息內容

對於我來說,台東是個充滿身體感的地方,一邊傾向文化符碼式的,一邊則是野性十足的,
左邊與右邊。
有一次我看到各個部落設計的包包,我喜歡被編織在袋子上的圖案,那些圖案隱含著「手屬性」的直觀,同時被視為一種具生產性的文化符號,兩種性質被衝突的呈現。
在當代的網路媒介中,在影像媒介取代肉身代感知的狀態下,逐漸發展出一種特有的「手屬性式的品味」,那是一種抽離身體性的、徒留視覺愉悅的策略,例如用手揉捏史萊姆(以硼砂、白膠漿混合而成的果凍狀玩具)的影片,或是看著一隻手拿著美工刀切肥皂的影片。在這裡出現的是一隻媒介化的手,與藉由觀看影片來彌補對於身體意識稀缺的群眾。自身的匱乏成為了追隨美學品味的方向,即一種缺乏心靈活動的療癒性品味。
上述兩種不同關於「手屬性」的例子,促使我去思考,眼前這些出自原住民文化傳統技藝的編織圖案中,這樣的「手」在一個媒介化的時代究竟歸屬於何處?

(駐村期間:109.09.28-109.11.30)

相關連結

相關照片

Copyright © 2020 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版權所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