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AINMENT

【All About Taitung】獨家對話阿米斯音樂節發起人舒米恩:你要的世界你自己創造

出生於東河鄉都蘭村的舒米恩(Suming),除了廣為人知的歌手身份之外,他還是演員、劇場舞者、傳統竹編工藝師跟公視董事,絕對稱得上是全台東最忙碌的斜槓青年。其中,由他號召部落族人共同舉辦的「阿米斯音樂節」,更是目前全台以原民文化為導向中,最具規模與代表性的音樂節。隨著都蘭糖廠周遭觀光開發日漸成熟,未來 Suming 該如何發揮自身影響力,帶領這裡的住民做選擇,將會是他下一步最重要的課題。
舒米恩,你要的世界自己創造

文-張翔
攝影-林科呈
圖片提供-阿米斯音樂節

因為疫情關係,年底「阿米斯音樂節」是否能夠如期舉辦,至今依舊是未定之天。身為主辦人的Suming,關於這點,心態倒是相當豁達。「原住民很在乎是作息,你看『阿米斯音樂節』,我們跟著稻作一樣做二休一,你有聽過音樂節休耕的嗎?就是我們啦!」Suming 笑了笑,只賺該賺的錢,其他的時間陪伴家人,光從這點就可看出,原民們的大智慧遠比我們想的還要多上許多。

心的想望產生新的渴望

與往年相比,去年的「阿米斯音樂節」在意義上可說是再往前邁了一步,其中的關鍵點在於 Suming 決定將場地從原先的都蘭國中,移至戶外的都藍鼻。談到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改變,Suming  認為最大原因還是在於「合理性」。「畢竟『阿米斯音樂節』是以原民文化為主體,所以如果我們要把這個議題講深,那『喝酒』這件事就無可避免,這樣一來,如果還是辦在學校,對雙方來說都有點綁手綁腳。」Suming 再三強調所謂「喝酒」並不是為喝而喝,反倒更像是一種儀式感。「就像過年發壓歲錢一定要放到紅包袋裡,那個紅包就代表文化的細節,一但少了那個紅包袋,意義就不一樣了。」於是為了讓一切更加地順理成章,Suming 徵求傳統領袖意見,將場地搬遷至原名為「Mikesi'」的都藍鼻,「這裡最早是部落用來舉辦海祭的地方,後來陸續被政府規劃成垃圾掩埋場及飯店的BOT 預定地。」講到這裡,Suming 感慨很深,「從我有印象以來,都蘭鼻一直都是一塊被做決定的地方,有的時候會想,要到什麼時候我們才可以自己幫自己的土地做決定?」2019 年秋收冬藏之前,移至都蘭鼻舉辦的「阿米斯音樂節」達到史上最多的動員人數,但對於 Suming 來說,這屆的最大成功,在於他終於為自己、為部落、為成長的這塊土地,做了一次自己的主人。

在自己的土地上長出自己的花

Suming 與我們分享,製作「阿米斯音樂節」讓他最有成就感的地方,是他開始發現越來越多部落裡的年輕人,認同自己的原民身份並感到驕傲。「這件事對我來說比什麼都重要,因為要別人瞧得起你,自己得先要瞧得起自己。」Suming 回想自己剛開始做音樂時,其實內心多少有點排斥原民音樂,覺得不夠流行,但過了幾年後,他發現這些與生俱來的 DNA,其實才是他最強大的武器。

忘忘

「如果覺得原民音樂有不足的地方,那就把它改變得更好。」秉持著這股信念,Suming 開始統合自己手上的資源,準備籌辦「阿米斯音樂節」。「現在講起來會覺得好笑,但那時候光要說服部落長老就是件不可能的任務。」但在游說的過程中,Suming 發現部落觀念雖然守舊,但追根究底都是希望原民文化能夠更好,因此他更堅定要以行動讓部落的人理解,「阿米斯音樂節」不是外來的音樂節,辦一辦 High 個幾天就離開,這個音樂節的「根」扎實地長在都藍的土地上,永遠都不會離開。

這幾年只要到了「阿米斯音樂節」開催的活動期間,你會看到家家戶戶都掛上了音樂節的旗幟,希望成為串連這個活動的一份子,「你知道嗎?這就是認同感。在『阿米斯音樂節』壓軸的從來不是那些家喻戶曉的原民歌手,而是鄰居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過往這些人不管再有才華永遠都只被拿來暖場,但現在不一樣了,這個活動還有這個地方就是我們的主場,我們說了算。」

不要都蘭成為下一個墾丁

由於都蘭依山傍水的天然美景,讓這裡理所當然地成為許多嬉皮與藝術家聚集的基地,看著這塊土地快速發展,Suming 開心之餘也擔心,這裡未來究竟還能保有多少初心?「都蘭最初被注意到,是因為有藝術家來這裡駐村創作,進而吸引文創產業進駐在糖廠慢慢形成聚落。觀光人潮多了,各種需求像餐廳、民宿便開始紛紛開店。但最早的那些藝術家呢?早就離開這裡了。」Suming 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都蘭成為下一個墾丁,他從來就不否認商業活動的重要性,畢竟兩全其美的方法並不是沒有。「像這幾年台東縣政府推動的池上秋收、台東衝浪節、都是善用我們土地的地形與人文特質,這就是非常正確的方向。」Suming 始終認為活動內容與遊客素質有著高度的正相關,高品質的藝文活動就會吸引到對文化友善的人;國際級衝浪比賽的選手,幾乎每人都有與浪共生的深厚環保意識。\

面對未來,Suming 希望大家不要太急著改變都蘭,「這裡適合慢慢來,因為只有這個方法你才會享受到最好的都蘭。」有關這點,Suming 可不只是說說而已,這幾年不管他在台北工作有多忙,每個月他依舊會安排一週回到都蘭老家,有的時候什麼事都沒做只是躺著吹吹風,「只要發現自己醒來在都蘭,那就是最大的享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