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臺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

定位點

米麻岸工作室

更新 : 2023-09-23
米麻岸工作室
  • 平面創作
  • 文創設計
  • 其他藝術
阿美族

介紹

米麻岸工作室

 - 阿美式生活新亮點

返鄉尋找文化認同 把工作變成生活

 

從小在台北長大的莎莎,四年前隨著內心的呼喚回到都蘭,與妹妹及朋友一起成立了米麻岸工作室。重新學習母語及部落⽼⼈們的傳統⼯藝, ⼀步⼀步拾回與⾃身⽂化的連結,期望能將阿美族文化的珍貴技藝與現代用品結合,打造優質生活美學,轉化為新世代的「阿美式」潮流。

早已是都市原住民的她,回憶起在台北求學的過程中,雖然學校有母語教學,但大多僅是教科書上的冰冷文字,儘管知道自己的原住民身分,心裡卻得不到自我認同,在繁忙都會生活的節奏中,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更加深了心裡的冷漠。

對比起每次年節返回都蘭老家時,踏入左鄰右舍家中天南地北地聊天,看看部落老人家分享的手工藝,這樣極富人情味的生活步調,不時在內心溫柔地呼喚著她。最後莎莎選擇遷回都蘭,一邊做田野調查,找靈感、找素材、找人聊天,一邊把工作變成生活,生活就是文化。

(TTICC 第一屆及第二屆新銳設計工作室進駐者)

參考網址:https://www.tticc-talent.tw/mimaan

經歷

除文創商品的創作,也開過工作坊體驗課程,參與文博會、台東文化處、原民會等大大小小的會展,還勇闖世界舞台,到東京禮品展、英國觀光節、曼谷創新工藝節進行交流,努力讓阿美族的文化內涵及傳統手工藝被更多人看見。
Copyright © 2020 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版權所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