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臺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

定位點

東冬.侯溫

更新 : 2023-09-23
東冬.侯溫
  • 音樂歌曲
  • 舞蹈戲劇
  • 多媒體影像
  • 其他藝術
太魯閣族

介紹

(TTICC駐村藝術家─駐村期間:2019.07.28.至2019.09.25.)

 

東冬.侯溫,太魯閣 (Truku) 族,出生於台灣花蓮縣秀林鄉銅門(Donmong)部落,「東冬」意指可愛的孩童,是部落文化發展中,新穎且特別的名字,「侯溫」則是源於父親的古老名字,象徵銳利的刀鋒。「東冬‧侯溫」是當代與傳統的結合,也體現出他幽默性格及嚴肅創作態度的對比,矛盾的元素不斷撞擊揉和。東冬曾說:「期待淬鍊出來的刀是把可以守護孩童純真心靈的刀,是把足以開創璀璨未來的刀。」

近年來,東冬結合錄像、裝置、行為展演等藝術形式,深度傳達真實生命經驗,尤其透過語言的轉化連結後,再思索當代的意義。東冬想回顧過去,以當時人們看待生活及自然的方式,來探討與現今價值觀的差異,並思考完美與破敗的平衡。

創作介紹

作品名稱: BBRBAR -波波跋 [太魯閣語:那些碎的聲音」 作品理念: 跋山涉水的遷徙 燃燒竹木的薪火 跟隨溪流的方向 順著山巒的脈動 是哪ㄧ群人 從萬古的自然裡 流轉漂流到 這個急速複製變化的空間 如同虛幻的光影 我們 只聽見殘存的 細小破碎的聲音 卻看不到 任何移動的過程 像是ㄧ片海水上 幾近淹沒的島 聲波靜止了 如同被灰燼覆蓋的山丘 線條被彰顯著 唯一的念想 刻印在象徵家族繁衍的鍋 在寂滅之前 閃娑著曾經美麗的圖紋 究竟 是失了顏色 還是 原本就沒有 何方破敗呀 何方完美呢 創作者:東冬.侯溫 協力創作:曾陳畯雄

經歷

●2019 澳洲原住民族明日藝術節 (YIRRAMBOI Festival) 國際邀展 ●2018 挪威當代藝術中心 (Office for Contemporary Art Norway)《薩米抗爭文件展》全球原住民當代藝術論壇 ●2018 倫敦大學金匠學院 (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剝奪:臺灣原住民當代藝術的履踐相遇》國際邀展 ●2018 台北美術獎 入圍獎 ●2016 PULIMA 第三屆藝術獎 優選 ●2014 PULIMA 第二屆藝術獎 首獎 ●2014 國際南島美術獎 入選 ●2013《ha gay 高美館蒙娜麗莎 mit 》聯展 ●2013《衷心喜悅–東台灣八個浪》藝術展 ●2012 第一屆 PULIMA 藝術獎 評審團特別奬 ●2012 法國外亞儂藝術節《音躁城市》 ●2012 高美館駐館創作《誰在路上,是你、是我、誰?誰?誰?》;高美館《那路很會彎》特展《路的面孔》演出製作 ●2007–2010 隨優劇場巡迴法國、非洲布吉納法索、委內瑞拉、比利時等地。
Copyright © 2020 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版權所有
Top